English

e-book走近大众阅读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■王彦慧 丰 捷 我有话说

2000年,美国恐怖小说作家斯蒂芬·金成为在互联网上创造奇迹的人物。

7月24日,斯蒂芬·金的最新小说《植物》(Plant)开始以连载的形式在他的网站(www.stephenking.com)亮相,读者付费下载阅读,每次只需1美元。在该小说推出的15个小时内,下载量超过4万余人次,付费率在76%以上。而今年早些时候,他的小说《骑弹飞行》(Riding the Bullet)就曾在互联网上发表,40万人次登录并成功下载,点击网站要求下载的读者更多达200万人,致使许多提供《骑弹飞行》下载服务的网站一时陷入瘫痪。这一事件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出版史上的一次标志性事件,人类的阅读史,或许正是由此开始,从有形的书本世界趋于无形的网络空间。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,“e-book”开始真正为众人瞩目。

e-book又称电子书,是将图书的内容制作成电子文本后,以大约传统纸质书籍1/3的价格在网上发行。购买者用信用卡或电子货币付款后下载,使用阅读器或专用浏览器在计算机上离线阅读。e-book不同于现在网上的免费在线阅读,它是与纸质版同步推出的最新书籍,所以阅读它要支付一定的费用;同时也不同于光盘图书,而是借助互联网购买。

在国外,网络出版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。日本4000多家出版社中已有1000家左右正在或准备进行网上出版;德国目前网络出版的营业额以年均15%的速度增长;而在网络出版发展最早的美国,目前有79%的出版社拥有自己的网站。进入2000年,由于时代华纳、西蒙和舒斯特以及结盟后的兰登书屋、微软这三大世界出版巨头的先后介入,e-book愈加显得来势汹汹。

战国烽火

中国的e-book状况

国外e-book持续升温,国内出版界也开始了大大小小的动作。在第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,正当传统出版领域还在你争我夺地大打内容战、包装战、价格战的时候,e-book悄然登场了。一时间,e-book成了国内网上书业推出的“大餐”。博库、中文在线、辽宁出版集团、北大方正等纷纷展示了自己的e-book解决方案。

博库推出了“电子出版平台”,开始与中国传统出版商长期“嫁接”。8月22日,博库(www.bookoo.com)中文网站首批推出10种拥有网上独家发行权的原创作品,收费的标准为1元—3元,收费方式则分为购买博库专用卡、使用招商银行一卡通划账和通过邮局汇款等若干种。他们试图由此实现某种突破。除此之外,他们还提供了数百种经作家授权的已经出版的纸媒体书的电子版,除了可以在线阅读,亦可下载,而且全都免费。作家陈村、毕淑敏等还表示,要为博库写一本专供网络出版的小说。

博库网站总编辑黄集伟说:“博库网站只做e-book资源的提供商,不参与阅读硬件的竞争。”然而,在中国早已经有人想到要一步到位。由清华大学学生创办的网络公司“中文在线”(www.chineseall.com)就花了更多脑筋在阅读硬件上。他们阅读器的技术已日臻成熟,现在的问题在于价格尚令人难以接受。但是,已有人断定,这样的东西像所有的数字产品一样是会降价的。“中文在线”的年轻总裁童之磊说,他估计阅读器的价格一旦降到千元以下,中国的消费者就会开始感兴趣了。“而且,我们可以用各种办法来吸引大家,比如,软硬件捆绑销售,如果你从网上花钱下载了我们的某种e-book,你就得到优惠,可以用也许500元甚至更少的钱得到一台阅读器。”

国外的硬件厂商也看好中国未来的电子图书市场。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,美国秦通公司和辽宁出版集团共同展示了其先进的中文电子阅读器——“掌上书房”。它形如“商务通”,可以与电脑连接下载10万页的图书。它与纸质图书具有同样的阅读方式,可以整页显示,可以翻页、加批注、划线、折页。它既可以阅读从辽宁出版集团的中国电子图书网站(www.cnbook.com.cn)下载的电子书,也可以通过内部软件转换后阅读从其他网站下载的电子书。

其实,现在的电子书市场,技术已不成为问题,阻碍其发展的是技术标准。据说,目前国内各公司新研制的阅读器已有十几种。但有了阅读器,就要有统一的存储格式,各厂家围绕市场标准制定者的权属,竞争激烈。

堪称国内出版技术领导者的北大方正,近年来已经开发出名为Apabi(阿帕比)的系列软件,包括Apabi Reader、Apabi Maker、ApabiContent Server等三套软件,开始了一场技术标准定义的角逐。业内人士认为,拥有雄厚技术和市场基础的方正有可能成为电子图书领域“规则的制定者”,并堪与微软与ADOBE叫板。

据了解,整个FounderApabi系统是在方正数十位技术开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诞生的。作为一个系统解决方案,它为出版行业构造了一个可以迅速实现的电子书籍网络出版平台。在FounderApabi这个系统解决方案中,完全实现了作者、出版社、书店、读者传统供应链中四者之间的有效连接,同时使版权保护、网络出版的实现成为可能。

e-book

究竟优势何在?

面对风风火火的e-book市场,人们不禁会问:e-book究竟好在哪里?与纸质图书有何不同?对此,业内人士认为,传播介质的变化是它们最大的区别。因为e-book不需要印刷,因此传播速度很快。一本书印刷出来以后需要装订、晾干、运输、仓储,然后把信息发布出去,让人们来购买,这个程序显得繁杂、缓慢。现在不同了,网络出版简化了这一程序,从而提高了速度。e-book的另一鲜明优势,是没有库存和环保的问题,没有携带上的不便,你可以想象,一种装在发出荧光的小盒子里的电子书,用充电电池供电,碰上光线不足,屏幕可以自动发亮,字号、版式可以任意调整,遇到不认识的字还能随手查询,并可随时就某一个关键词进行全文检索。至于做个记号什么的,都不成问题。更为诱人的是,e-book的造价仅为纸书的1/3。而与纸书相比,e-book提供了一种更人性化、个性化的阅读,它可以加入很多动态的东西,还有可听性。更重要的一点是,e-book更新非常快。纸质书在教材更新最快的美国也要两年更新一次,换成e-book,就可以随时从网上下载,更新你所需要的信息。

e-book

离大众阅读还有多远

外部环境:e-book的普及除了有待自我完善以外,外部环境的好坏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
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大的经济环境。这主要是指硬件方面,如支付方式、网卡、银行结算等,以及一种公认的标准,一个操作快捷的公证机构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共经济环境。

第二,也是更重要的一条,就是绝对上网人数。无论如何,现在新媒介的读者比起纸媒的读者还微乎其微。目前,关于上网人数的统计尚不准确。如果要给一个界定的话,新生代,也就是20岁以下的人,会对网络有很高的依存性,他们对网络的阅读方式、接受信息的方式不排斥。而与之相比,现在三四十岁的人就不一样了,他们是读纸书长大的,对纸书有一种感情、有一种习惯、有一种文化上的依赖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电子书肯定会成为一种趋势。

内部因素:首先,技术上如何使e-book的界面更具亲和力,使使用更为便捷。其次,如何使我们国家丰富的出版资源变为e-book的阅读资源,尚存在大量的基础性工作。第三,由于在平面出版向网络出版转化的过程中,人才奇缺,所以现在的电子产品大多只是简单的扫描,许多数字出版的新技术没有利用,电子产品应具有的检索、联想等功能读者尚无法享用。

版权与盗版:作品被搬上互联网,读者下载阅读它只是弹指一挥间的事,作者的利益如何保证?NuvoMedia的创始人、现任执行总裁玛丁·爱伯哈德作过一次有趣但在学术上却是非法的报告,他解释了如何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软件工具侵入和复制知识产权,这些工具都带有解密码术的附加文件。他并不是让微软难堪,他只是指出,专用的阅读装置对电子书世界是非常重要的。

而据黄集伟介绍,博库网上现在所有的图书都是防盗版的,它不能被拷贝,右键是被锁死的,这在国内是非常领先的。这一技术全面出台大约还有半个月的时间。这种技术还有一种特别人性化的设计,一本书down下来之后,可以借给别人看,但借给别人看的同时,你自己就不能再看。e-book不能复制,从而保证了图书的版权。据悉,国家版权局已经制定了一个“关于信息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暂行规定”,将于近一两个月内出台,其精神主旨就是:网上发布的作品要经过作者的授权,找不到作者的暂时由国家版权局管理机构代行管理;网上作品的付酬国家不搞标准,由作者和发行者双方协商。这也就是说,解决网上版权纠纷,将逐步有法律依据。

管理:e-book这一基于网络的出版方式,无疑为传统的出版管理提出了新课题。对此,新闻出版署音像司司长王涛表示,e-book作为出版领域的一项新技术和一种新的出版形式,无疑将使阅读更为方便,其发展空间也将十分广阔。他指出,e-book是网络出版的一个自然延伸,国务院已经把网络出版管理权赋予新闻出版署。新闻出版署目前正在制定关于网络出版管理的暂行办法。他说,网络出版是个新兴事物,在起步之初,就应为它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,同时加强管理,严格规范,使其得以健康有序的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